山茶不是茶

他们活下来,才是人间。

在这里也发一下,W师傅的粮太好吃了@WinkR (考研 长弧 

荀花问柳的《人间》2k2字的读后感,上次是1k2,也许下次再吃同一对cp的W师傅的粮我就能写3k字了,嘿!


依旧是W师傅的彩虹屁,说是彩虹屁但其实是客观的观后感。


W师傅对同人创作的态度无论多少次看,我都会觉得这个人和她的文在闪闪发光,努力付出和成果成正比,所以我也想对认真的人和文认真的评价。如果能说中某个点让W师傅开心,觉得值得,那一定是我的荣幸。


对于这出从一地鸡毛到一地鸡毛的故事,我很喜欢这个补充,甚至很感谢W师傅不仅是着眼于荀诩和柳莹两个人。


风起陇西里没有一个人曾为情爱更换立场,他们都是不断被消磨的人,为各自的国家奔走,直到死于无人处。死于无人处,无人知晓,这是我所悲哀的,哪怕他们并不后悔。我却对这样的结局感到痛苦,时代洪流,大局之下人命轻贱,我希望他们能做自己想要的选择,安居一隅。


武七这个人物,我一开始觉得他既像荀诩又有些像廖会,看到他干了那么久居然是为了和荀诩较劲儿证明自己是对的,又觉得很搞笑,呆又点木,心里也有一腔热血。我第一遍看的时候不太懂武七为什么会被刺到,觉得他最后去救荀诩又有些突兀。现在想来我猜他是既羡慕又嫉妒荀诩的,荀诩柳莹相互爱慕,荀诩是标准的好大儿。荀诩那句回答也许是因为陈恭,落在武七的眼里,别人轻易拥有自己想要却得不到的东西“弃之如敝屐”,直到看到荀诩最后负伤才了然,荀诩话里的意思,他和柳莹都不该死,不该死在这种地方。他们凭什么要死呢。


我挺喜欢武七这个原创人物的,看得出费了心思,他做着谍报相关的工作所求不过是做点生意,普通人,不是心怀大志也无关家国命运。他不是工具人,有血有肉。


他们活下来,此处才是人间。


荀诩这个人,我不太想多说,我想没人会不喜欢他,就像武七想的“又有多少像我这样的人去死了呢。”笨拙又真挚,轴得要死。但他遇到柳莹突然就轴不起来了,只剩下笨拙和真挚,像狗狗,呆呆地喊柳姑娘。他和柳莹心意相通,送令牌送镜子,有空常去看望她,又从不说他心悦她,想想我和武七一样最后才想明白,他心里还是有顾虑,当然,也肯定也不敢说的成分在。只不过,最后柳莹武七都平安回来时,他会回答那个问题吗?“是讨笛子,还是想见她?”


对于柳莹回魏国的剧情安排我很意外,不过这样安排也在情理之中,能孤身去异国他乡传递情报想必都有一腔热血和家国情怀,柳莹总要为她的过去做一个决断,把步摇留给影儿也是。


说到柳莹,我最喜欢的一段剧情是她留下步摇时握着令牌的自白。在我看来,他们所作所为或许为人不喜不耻,却不存在对错。他们是在告诉她,她可以不必在这种乱局磋磨,保全自身作为人而活。她将愤怒指向自己,由影儿看到自身,月光照在令牌上,陈恭的名字熠熠生辉,烈士坟前的草已及膝,太阳照常升起。


我其实很喜欢W师傅文里点出的柳莹的心思。情爱大不过使命,所以面对真心格外坦率,能说出“可以为你做任何事,不问缘由。”她的心无时无刻不牵挂在荀诩身上,一如荀诩将竹笛带在身边,两个人保持恰当礼貌的距离彼此相爱牵挂,他们不是恋人却不存在暧昧,已经足够坦率。


荀诩救柳莹,柳莹赠他竹笛替他偷令牌,荀诩陈恭将令牌留给柳莹,再次相遇,柳莹将令牌还给荀诩。荀诩心里咯噔一下,惶恐彼此这份情谊断掉。我很喜欢这段对柳莹的留白,她不对荀诩多做解释,手隔着令牌放在荀诩的手中,她在这里就是最好的证明。这次荀诩终于握住了柳莹的手。


W师傅把这种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,实在是太甜了。钓系美女说话却字字真心,柳莹说,你几时离开,我几时走。眼睛亮晶晶的,好像荀诩才是那只呆头鹅,她才是满心欢喜地狗狗。她说到做到,痛他所痛,本来浑不在意的茶馆因为荀诩常驻变得惹眼起来,明明已经抽身又做起谍报,只为一人尔。


写到这里我又想到,柳莹身为钓系美人,招待茶馆客人建立情报渠道,总要和一些没眼力见的人接触,荀诩从相遇开始对她从来都是尊重的,即使看到她与人喝酒,低头也只是因为不敢见她,这样的人,柳莹当然会觉得他可敬可爱。W师傅人物抓得实在太好,所以我只是看到荀诩常去茶馆也觉得开心。


最后结尾骑马。已经知晓彼此身份心意相通的情况下,再去回想初遇时他给柳姑娘牵马的样子,我觉得本来已经很美好的相遇似乎又多了几分甜蜜,荀诩会不会能也会想骗的好,即使这样如果柳姑娘愿意,需要的的话他依旧会给她牵马。


柳莹回去救武七,我是喜欢这个安排的。她去救,不仅仅是谢谢武七救了他们,也是在谢陈恭,是救她自己。武七和他们没有人该理所当然的付出生命。荀诩柳莹别离那段,对柳莹的描写浪漫又清淡,我觉得他们那一刻都已经了悟。


最后的最后,我觉得以下一代的故事作为结尾既美好又符合立意。小姑娘像柳莹多些,很会撒娇,和武听辰未来也会快快乐乐的长大。


我想看到的,他们希望的其实不过是,做完应尽之事,也能做一回人活在人世间,一人脱身这样的幸福就多一点,这才是人间该有的样子。


说了一堆文邹邹的话,而且没什么太多逻辑,暂时只能想到这么多。直白说,我就是想说W师傅写的真的很好,这是最完美合乎逻辑的交代,神仙下凡。能和她嗑同一个cp真是太好了,只需要一口饭饭就能吃一辈子,反复吃反复被香晕。


W师傅的同人无论多少次看,我都会很喜欢,越看越喜欢,我觉得这就是W师傅写文的最大魅力。因为她从来都是了解人物的,会拿捏人物的性格,人物之间的距离自然而然地表现出他们的相处,让人情不自禁想,啊这不就是他们吗?故事就应该这样发展。这么能拿捏,我和其他吃饭饭的人当然也被拿捏了。


好希望W师傅能多有些自信,多做香香饭饭,虽然有一篇我就很满足了,希望W师傅做的饭饭被更多人吃到。如果不能,至少要让W师傅知道自己做的饭饭有多好吃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山茶不是茶 | Powered by LOFTER